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个丢失身份的文化阅读者

无中心和不确定性是21世纪的两大基本特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知名出版人,著名书评人,出版培训师,2013年书业独立策划人奖获奖者。自媒体人。现为掌阅科技主编。

现代人的身份焦虑  

2009-09-28 09:39:40|  分类: 读一下书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现代人的身份焦虑 - 王文鹏 - 好好生活,天天想象

“新的经济自由使数亿中国人过上了富裕的生活。然而,在繁荣的经济大潮中,一个已经困扰西方世界长达数世纪的问题也东渡到了中国:那就是身份的焦虑。” 阿兰·德波顿在《身份的焦虑》序言一开始这样说。

 什么是身份的焦虑呢?

 “身份的焦虑是我们对自己在世界中地位的担忧。”

我实际上一直不是很关心地位的人,对物质和地位没有很强的功利心。我倒是坚信“世界上并不是只有一种方式证明生活的成功。”我从未想到我的焦虑会扩展到身份上。我本来认为自己的焦虑是意义焦虑,比如我对书的反思。然而仔细看来我的焦虑实际上是身份的焦虑了。

身份的焦虑表现在“担忧我们无法处在无法与社会设定的成功典范保持一致的危险中,从而被夺去尊严和尊重,这种担忧的破坏力足以撕毁我们生活的松紧度;以及担忧当下所处的社会等级过于平庸,或者会堕至更底的等级。”如此看来身份的焦虑者并非就是急功近利的人,焦虑的核心在于得到尊严和社会的尊重。

 我的焦虑是来自于某种责任心,来自于想要我的爱人和亲人获得某种富有的美好愿望。这种愿望很难获得,而我无法释放自己的内心。在以比为刀的年代,我不愿卷入这样的纷争,但我们仍然常常感到身份的卑微,身份的卑微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物质的匮乏,痛苦远远不止于物质上的局限,而主要来自于害怕自身身份的低下危及自尊。 

 詹姆斯说:自尊=实际上的成就/对自己的期待。阿兰·德波顿说:焦虑是当代欲望的伴随产物。我们也许有时想成为世界的中心,但问题是我们的欲望大多并没有在不合理的范围里,实际的成就却很难获得。我们有时不在意成功的范式,但是社会的等级确实一直存在。“我们在等级社会里无法稳妥地获得或持有一个自己渴望的位置。”才是问题的关键。而无法获得这样的位置则是因为整个社会的势利氛围。

 我们可以安贫乐道,甚至毫无怨言。但现在的社会是极端势利的社会,我们一直在这样的目光注视之下。势利者过度强调社会地位与人的价值的对等了。每个人无形中被无情地纳入这个设定的成功与价值的规范中。即使你不遵从,你也无法逃脱。不具备身份和地位,在社会设定的成功范畴中必然被排斥。所以我们难以自处,也难以脱身社会压迫下的痛苦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0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