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个丢失身份的文化阅读者

无中心和不确定性是21世纪的两大基本特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知名出版人,著名书评人,出版培训师,2013年书业独立策划人奖获奖者。自媒体人。现为掌阅科技主编。

出版片语(十)(作者:王文鹏)  

2012-07-26 05:34:45|  分类: 搞一下出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出版片语(十)(作者:王文鹏) - 王文鹏 - 一个丢失身份的文化阅读者
 
1 . 出版行业的十大误区:1.码洋就是一切;2.规模就是效益;3.吸引投资就能解决一切问题;4.只在定价上火拼;5.做书没有核心价值观,没有明确坚定的产品线;6.重视模糊的市场,忽视真实的个体读者;7.会抄袭,不会模仿,更不懂创新;8.创新就是差异化,差异化就会赚钱;9.注重产品,忽视口碑。9.出版方是品牌拥有者。

. 出版方是品牌的建立者和维护者,而不是品牌的拥有者。品牌的拥有者是读者,而不是品牌的运营者。品牌的运营者应该做品牌促进沟通者,而不是消费的主导表达者。品牌的运营者一直试图主导,而忽视了读者沟通。实际上我们从来都主导不了读者的选择和消费,而凝聚的读者却能决定品牌的生死。


. 如今图书的读者身份已经发生了“接受者→参与者→创造者”的改变,他们不再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,至少成为了参与者,更深层次的是信息的创造者。营销则应该成为“读者信息研究者→读者爱好参与者→读者传播契合者→读者信息交互者”。营销应争取自己传播的内容正是读者主动创造的内容。


. 媒体营销为什么越来越不能直接拉动销售了?因为营销一直是单向传达信息,而缺乏和读者的双向互动。而现在的信息流动不再是单向的了,信息流动变得多方位,读者多渠道获得信息,自己成为了信息的发布者,主导信息。读者只相信和自己站在一起的人,而不是总惦记着从他口袋掏钱的人。


5 . 策划编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?在我看来,策划编辑的竞争力在于协调作者、读者和出版方的关系,做好服务工作。帮读者选好作者,帮作者把作品做成极致的产品,帮出版方把产品换做金钱。策划编辑必须以产品为导向,职责就是做出极致的个体产品,均衡地满足作者、读者、出版方三方。编辑可以卖创意给作者、读者、出版方,这是三个不同的发展黄金道路,做不到三者协调,可以满足任何一方,一样也是财运滚滚。


. 最近我感觉策划和营销更像一个概念了,只不过策划是静态的,营销是动态的。策划就是抓读者共同感受,让产品本身可以不必开口就能营销。营销是开口和读者谈心,说说产品策划的故事,这个故事和每个都密切相关。策划应该动态化、逻辑化。营销则应该安静点,少说多听。策划和营销应该互动。


. 编辑该如何和设计师合作?对设计师,我是:大方向上引导,而不在细节上指导.但整个过程由我统筹和把控.设计师在视觉技术方面是最专业的人,要相信并运用设计师的专业性.我每次给设计师提供的只是我要的风格关键词:比如,大气、庄重、唯美等,细节不干涉,设计师按照这个风格去做,每次总会做到最好。


. 设计师和编辑之间有博弈更有合作。许多编辑朋友和我说某设计师不懂设计,把封面设计的很差。我认为这是极大的误解,我们常看到一个设计师给不同的编辑设计的封面差异很大。封面差一方面是编辑自己不是很明确要什么样的;一是设计师和编辑没默契,少沟通。再就是编辑没有有效地利用设计师的专业性。封面设计不是直接交给设计师就完事大吉了,坐等好封面。编辑要告诉设计师设计师你大概想要一个什么风格的封面,然后让封面设计师去设计,然后不断沟通、调整,最终达到符合产品要求的封面。设计师和编辑之间是有合作性博弈的,合作是前提,博弈是现象。记住这点,博弈最后都会成为有益的合作。


9 . 图书的价格不可定变动性造成了出版利润的瓶颈。图书定价和一般商品比较,有个差异性,那就是价格直接打在图书上。这样造成图书丢失了环境的成本价值部分。比如,一瓶矿泉水,瓶子上是不标明的价格的,它在市区的普通角落卖1.5元,在景区门口卖3元。这多出的1.5元是环境成本。因为价格不可变动性,造成了各书店之间的差异化竞争体现在了折扣上,价格往下竞争这是第二个瓶颈。固定单一的定价难以满足渠道分离现象。网络书店和地面书店渠道不同,固定的定价使出版方很难协调不同渠道的利润成本。一本爱情小说应该定价26.80元还是32元?在新华书店打8折,在网络书店打5.2折,显然应该把网店的书的价格定的高一点,新华书店的书定价低一点。图书定价和图书分离很有必要,采用灵活的价格机制进入图书很有必要。


10 .我做出版策划需要考虑的几个问题:1.坚持简单,策划是用简单的思维去解决复杂的问题。2.在自己的价值体系内做事。做的事情必须有益于累积价值,构筑价值体系。3.学会如何均衡时间。4.策划是合力求之,一个人是小聪明,几个人是大智慧,小聪明形不成大智慧。5.做事要高调,做人要低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2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